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政策聲明(貧富差距) 2017/10/11

議題現況分析

對於臺灣貧富差距現況的分析,由於現有資料的限制(包括: 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家庭收支調查的抽樣家戶資料等),各界解讀所得差距的嚴重程度並不一致;若以政府公告之家庭收支調查數據觀察,可支配所得最高五等分位占最低五等分位倍數從1990初期約5倍增至2014為6倍多。此外,國富統計並未有相關的資料,但臺灣財富主要集中在房產和證券,可推知財富分配必大於所得分配。至於民眾主觀看法,根據中研院2009社會變遷調查社會不平等組資料顯示:90.7%同意或非常同意臺灣收入高低差距太多。因此,貧富差距議題一直是臺灣社會的重要社會問題。 

目前政策評估

OECD (2015)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f Income Inequality 報告顯示: 政府重分配政策需要關注低所得與中產階級家庭;這是因為所得分配影響到一個國家的 GDP 成長,最高 20%(富人)所分配到的所得比率增加,並不利於 GDP 成長;反之,低所得與中產階級家庭所分配到的所得比率增加則與 GDP 成長有正相關。這也提醒我國政府不可輕忽中下階層家庭的處境。

社會福利政策與稅收是所得重分配的兩個主要政策工具,根據家庭收支調查報告資料顯示: 政府的社會福利對於所得重分配的影響遠高過稅收;這也顯示出稅賦制度亟待改善,否則影響到稅收,以及政府所得重分配政策的推動。事實上,所得重分配的政策工具除了上述兩種外,尚有教育、就業政策等,以下提出政策建議。

政策建議

(一)對於社會福利政策:各類社會保險普及率應提高,資產調查的給付除了現有的低/中低收入家庭外,需要再關注近貧家庭、在職貧窮家庭。 
(二)對於稅賦政策:應加重資本利得的課稅,縮小所得與財富差距。 
(三)對於教育政策:需要減輕較低所得家庭的教育支出負擔,同時重視高中職與大專學生技能水準的提升。 
(四)對於就業政策: 重視就業機會的創造、設定適當的最低工資、設計有效的促進就業政策(尋職與媒合等)、縮短正式雇用與非正式雇用者之間的薪資及福利差距、避免過度勞動市場彈性化,以減低對於低所得與中產階級家庭的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