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確保社工不再遭暴力攻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工遭毆傷事件回應 2018/05/11

確保社工不再遭暴力攻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工遭毆傷事件回應

 

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107.05.10

 

    很痛心又發生社會工作人員因提供服務而遭暴力對待的事件。社工人員透過專業,在第一線協助暴力事件的受害人恢復個人及社會功能,但自己經常也成為暴力事件的受害人。據衛福部103年統計,地方政府社工人員在服務過程中遭受人身安全事件口頭辱罵達55%、威脅31%、肢體暴力2.9%,顯見社工人員遭受暴力危害威脅的現象已是不容忽視的議題。我們除了譴責仼何形式的暴力行為外,也期待政府、雇主及所有專業團體一起致力保障助人工作者的人身安全。

    社工專協近年持續關注社工人身安全及身心健康的議題,主張採取「零容忍對抗職場暴力的政策」(zero-tolerance policies against violence in the workplace),透過政府、雇主、專業團體及個人的努力,建制具體的預防體制。具體建議如下:

 

政府方面: 

  • 具體規範政府與雇主的責任。
  • 社工人員執行業務,安全有遭受危害之虞者,得向相關單位查詢個案或關係人資料。
  • 社工人員執行業務,致生危害或有危害之虞時,在不危及受服務對象安全且無濫權之情形下,應規範雇主不得隱匿、無故予以解雇、調職、扣薪或其他不利處分,以保障社工人員之權益。
  • 建立社工人員身、心、生活、法律等保險機制與政策。
  • 對符合職場安全指標的機構予以認證,或在評鑑中加入相關項目。
  • 更多資源投入以提升社工職場安全。
  • 鼓勵開發科技工具及教材,以提升社會工作人身安全。
  • 建立跨專業網絡合作機制,加強社政與警政互助關係。

 

雇主方面:

(一)針對社工可能遭遇職場安全問題制訂相應政策,設計:(a)事前預防、(b)危機處理、及(c)復原與訴訟之標準化作業流程(SOP)。

(二)預防措施與方案可包括:管理階層的承諾、員工的參與、風險的認定、員工安全與健康之訓練以及風險的預防、管控與通報等。

(三)危害社工人身安全事件發生時,機構或進用單位應有清楚的處理流程,並對於事件的通報設有保密措施,受到人身安全威脅的社工人員也能免於報復的威脅、或懲處。

(四)相關的措施或政策執行都需要有充分的行政資源與支持。

(五)提供員工支持協助,包括:安全與復原計畫、請領職業災害保險、或其他保險、採取法律訴訟與求償、就醫、訴訟與心理諮商等經費補助、公假進行筆錄或相關調查、維護社工隱私及保護其個人資料等。

(六)定期進行員工訓練及事件處理的評估與追蹤。

(七)建立必要的網絡合作機制,包括警政、社政、民政、衛政、心理、司法等,以請求所需支援。

 

對社工人員:

(一)參與教育訓練,以提升安全意識以及相關的知識與能力;並可將社工職場安全相關知識和技巧融入實務工作中。

(二)事前加強預防工作降低暴力影響的機率。如留意暴力風險因子、營造安全的會談情境、觀察訪視處所環境並、選擇適當穿著和必要的防身物件。

(三)確實報備訪視的資訊,包括訪視時間和確切地點、訪視對象的資訊

(四)預防身心耗竭也是安全防護的要點,如檢測自我身心狀態、發展自我照顧計畫。

(五)可運用資源,若為勞工身分,因執行職務而導致傷害,可嘗試請領職業災害保險。詳細表單與申請程序,可至勞動部下載閱覽「職災權益快易通」(檔案下載)

(六)透過線上學習網站「全民勞教e網」,了解更多勞動權益( labor-elearning.mol.gov.tw/co_aboutus.php)。若對相關勞動權益與福利有任何問題,可洽勞動部服務專線0800 -085151或至勞動部民意信箱( kmvc.mol.gov.tw/DocPCaseNet/ )諮詢。

(七)社工人員應參與倡議行動,提升各界對此議題的關注。

 

    社工專協重申,社工人身安全問題是刻不容緩、無法迴避的重要議題。保障社工人員的人身安全,需有完善的預防措施,包括建制安全防護支援網絡及工具、協助取得事先取得足以辨識危機之資訊、提供可增進社工人員安全意識的敎育訓練課程或敎材等作為。而對於不幸受到暴力傷害的社工人員,需全力協助其身心、法律、經濟、生活及工作等權益的維護與保障,並給予全面的支援。社工專協將持續努力,也邀請您共同關心社工人員的人身安全,讓每個人都可免於暴力的傷害與恐懼。

新聞稿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