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心疼,但請不要將他們推向另一個可能的危險中 2019/01/30

心疼,但請不要將他們推向另一個可能的危險中

 

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  鄭怡世

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翁慧真

 

近日媒體頻頻報導兒虐事件,傳播效應也不斷擴散,讓全國民眾更加關心兒虐議題。關心我們的孩子,讓他們生活在健康、快樂,沒有恐懼及暴力的環境中,是我們每個人責無旁貸的責任。然而,在這樣的關心中,有幾個事件的發展也讓我們感到憂心。首先是當事人(例如肉圓爸、牛奶媽)遭肉搜並被包圍,而產生以暴制暴或脫序的行為,我們認為這並無法真正解決兒虐問題,反而更容易助長暴力的漫涎與被正當化。再則,台南市林燕祝市議員以網路直播民眾陳情實況的方式,公開與陳情民眾的對話,以及與社會局及家暴中心的電話通話內容,這也觸及洩漏服務對象隱私,以及暴露家暴案件處遇過程的問題。

 

兒虐或家暴案件都有著複雜的脈絡,所以必須藉由專業人員來進行詳實的調查,並進行妥善的處遇,讓受害者的人身安全獲得保障,心靈獲得療癒。而所有參與調查及處遇的人員,在進行調查及處遇的過程中,都會因著要保護當事人,特別是受害者的身、心安全,而恪遵保密原則,因為一旦任何資訊外洩,都很可能讓受害者的身、心再次受到無法彌補的傷害,或是讓保護受害者的工作功虧一潰。這樣的保密原則就像檢察官辦案必須遵守偵察不公開,或是醫師必須遵守不得公開病人病歷的原則是一樣的。

 

也因此,我們誠摯地呼籲,人人對於身邊的暴力行為或兒虐事件應敏感與警醒,但請不要用運用各種媒介(特別是網際網路的社群媒體)來擴散片斷的訊息,這反而可能讓受害者䧟於另一個不可知的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