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3 課程回顧】社會工作督導繼續教育工作坊-邀請日本福祉大學大谷京子教授 2023/03/20

#專協課程回顧

#督導繼續教育工作坊

繼研討會後,專協非常榮幸在3月14日(二)邀請日本福祉大學大谷京子教授藉由工作坊與臺灣社工督導們進行實務交流,首先大谷教授分享日本社會工作的發展及督導現況,並說明社工師的職能階梯,讓與會督導了解專業成長與能力培養架構。

接著大谷教授以一次的個督過程為例,細細介紹個督時可以運用的技巧,包括:

►「聚焦個督主題」:確認受督者需求、想要解決的問題,以及督導預設希望受督者能藉由個督學習到的專業能力兩者間再聚焦。

►「案例評估的討論」:透過案例的討論,指導、協助受督者提升實務能力,確保服務品質與服務對象福祉,同時透過對話評估受督者,了解其看待服務對象的視角,以及對於專業服務的觀點。在結束督導前,與受督者核對本次個督所學,如受督者說出內容並非督導原先期待或預設,督導可以再回饋原本希望受督者所學為何。

大谷教授也提醒督導最大的任務是提升受督者協助服務對象的實務能力,同時督導必須肯定受督者具體已經做到的部分,用受督者可以理解的方式慢慢引導。

課程最後大谷教授分享了督導者持續進修的方式,包含與2-3位督導者形成督導團體,藉由督導案例(受督者須知情同意)的討論增進督導能力。

工作坊特別安排QA時間,大谷教授和與會督導進行了更深入的討論交流,透過督導實務的對話促成豐富的專業激盪,相信大家都收穫滿滿!並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再邀請教授來台!

#社會工作國際交流

#感謝漢慈基金會協助辦理

#今年度督導培訓制度第一階段基礎訓練以及新手社工督導團體督導都開放報名囉歡迎參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