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今年臺灣社工日妳/你關心什麼? 2016/04/01

今年臺灣社工日妳/你關心什麼?

 

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2016.4.1

 

明天就是臺灣社工日了,社工專協先祝福大家社工日快樂!

 

    過去一年中,社工專協回應媒體的不當報導共計5則,官網的劉覽次數都相當的高,可見社工社群相當關切重要的社工新聞;同時,今年三月社工專協年會也進行了去年社工新聞的投票,共計有15則新聞受到關注。

    分析這些新聞的內容都環繞在四個主軸,分別是: (一)社工勞動條件(例如薪資、工時等)、人身安全未受到制度性的保障;(二)社工專業在跨專業團隊(如警政、衛政等)中未受到充分尊重與重視;(三)民意代表不當介入社工專業服務;(四)媒體對社會工作專業不當報導。

    此外,社工專協也持續關心政府部門非專業領導專業的議題,包括社政機關首長的專業背景、部份縣市政府規劃成立衛福局等。前述的種種議題也代表了臺灣社工界所面臨的嚴峻挑戰。社工專協在社工日的前夕,除了祝賀大家外,再次主張以下訴求,並持續進行制度面的倡議。

 

(一) 對於社工勞動條件之改善與人身安全之維護: 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非營利組織雇主應負起最主要的責任,須從法規面與制度面改革,不應只重視社工人員個人層面的教育訓練。

(二) 對於社工專業在跨專業團隊應受到充分之尊重: 政府首長一方面需要對社工專業有清楚的認識;另方面於跨單位協調時,需對社工專業予以重視。

(三) 對於民意代表不當介入之問題: 民意代表應對社工專業予以尊重,政府首長也應避免政治因素不當介入,影響到專業服務的提供、弱勢族群的權益。

(四) 對於媒體對社工專業不當報導之問題: 呼籲媒體界須區隔「社工」與「志工」之差異,並應發揮媒體「第四權」之專業角色,實事求是,秉持公正客觀立場報導。

(五) 對於部份縣市政府規劃成立衛福局等問題: 社會福利需要與不同的局處業務協調合作,並非合併衛生與社會局(處)就可以處理。同時,地方政府不需配合中央政府衛福部的組織框架,地方政府應有其自身推動業務的組織設計。最後,衛生與社工都各自有其專業,合併後將可能形成某專業領導另一專業,也就是衛生醫療領導社工的現象可能發生;此不僅影響社會工作業務的推動,也打擊社工人員的士氣,影響民眾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