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國際新知】實務研究宣言 2021/08/27

什麼是「實務研究宣言 」?

2008 年,一群國際社會工作的研究人員聚集在索利斯堡(英國)探索社會 工作實務研究的本質。他們發展出一些初步的共識,後來被稱為實務研究「索利 斯堡宣言」。後 2012 年發表實務研究赫爾辛基宣言,2014 年發表實務研究紐約 宣言。本會認同此宣言,於 2017 年 10 月 7 日經第十三屆第二次理監事會同 意,刊登於本會網站,鼓勵實務界與學術界共同關注。

對於實務研究的定義,「實務研究發自對實務工作的好奇心。為了確認好的 且有盼望的助人方法;它透過對實務工作的嚴格檢驗和從過去的經驗反射出新 的理念,挑戰不良的實務工作。我們認為實務研究最好由實務工作者與研究人 員合作進行,後者應盡可能地向實務工作者學習,實務工作者也可以向研究者 學習。實務研究是透過包容性方法探索專業知識,以實務工作,理解其複雜 性,搭配促權的承諾,以實現社會正義。實務研究包括專業實務工作相關的知 識產生,因此通常會涉及從實務本身直接產生的扎根知識」。(引自索利斯堡宣 言,2011 年,第 5 頁)

 

翻譯者: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翻譯年/月:2017/10

翻譯文本下載:【實務研究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