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2 課程回顧】新手社工領航員培訓工作坊 2022/06/06

新手社工領航員培訓工作坊

專協在5月完成111年【新手社工領航員培訓工作坊】,讓我們一起回顧課程內容!

這次的課程分為台北場及高雄場,而兩場次的社工領航員夥伴們也紛紛在新手社工認識與帶領的課程中,彼此交流世代差異下,要帶領新進同仁的想法及經驗,也表達對自己帶領能力尚未有足夠的信心。透過講師黃綵宸副執行長分享個人帶領新手社工及管理的經驗,讓學員理解到世代差異的確存在,除了理解世代差異之外,善用管理的技巧會更有助於引領新手社工的架構,以及判斷帶領新手社工的困難,是否為世代差異因素影響,抑或是個人工作態度之議題。

接著由鍾咏菁督導、鄭凱芸助理教授,引領學員們更深一層的探討專業知能指導與傳授的課程,使學員更加理解如何傳授工作知能予新世代的同仁;且傳授不僅是單方向的教導,而是雙向討論社會工作專業的實踐

當新手社工漸步入軌道,領航員與新手社工間的督導機制及督導關係亦不容小覷,而本課程邀請到王文惠督導、吳敏欣助理教授,與大家分享與新手社工建立督導關係,以及實務上可能操作的督導機制。社會工作的核心為關係,因此領航員與新手社工的工作重點亦為「關係」,此為重要的技能之一。

新手社工亦有適應的議題,最後由鄧佳旻督導、張開華主任,與學員們共同討論新手社工學習與適應狀況之覺察、支持與回應技巧,使領航員們發現「覺察不分角色,不論是新手社工抑或是領航員,皆需透過覺察使自己更穩固的走在社工專業路上」。

透過領航員工作坊7位講師的帶領與分享,使社工夥伴們相互討論與交流,提升相關專業知能,而能於相關工作更加有所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