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2 課程回顧】社會工作實務論文寫作工作坊-質性研究 2022/12/14

社會工作實務論文寫作工作坊-質性研究

專協在6-9月間完成111年【社會工作實務論文寫作工作坊-質性研究】,一起回來顧課程內容!

 

本次課程邀請講師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潘淑滿教授,在第一堂課介紹質性研究的脈絡,引導學員思考質性研究與實務工作的關係;從中引導學員思考本堂課程的研究主題與動機,多數學員能將自身的實務經驗轉化為質性研究的動機,進而延伸欲研究的主題,講師邀請各個學員分享初步訂定的主題與動機,最後反思本課堂學習收穫。

 

進入到第二堂課,為釐清研究理論與典範,促使學員思考自身研究的立場與視角,並進入到第三堂課程,說明質性研究設計包含研究方法、研究對象、研究工具、資料蒐集過程、資料分析、研究品質及研究倫理與權力。第四堂課程到第六堂課程為質性研究蒐集資料的方法,分別為深度訪談、焦點團體、行動研究、影像發聲以及扎根理論。

 

第七堂為成果發表會,學員餘成果發表會中分享自己的研究報告,也從中更了解該份報告需如何調整,並鼓勵學員投稿至學刊,為社工實務研究增添實務界一線服務的視角的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