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2 課程回顧】倫理素養提升課程 2022/12/15

倫理素養提升課程

專協在5月到10月間完成辦理4梯次共8場次【倫理素養提升課程】啦,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四個精彩的倫理課程主題吧 'ㅂ'

【數位轉型服務與社工倫理】

三級警戒期間,全台社工都必須在短時間內迅速將服務轉型,由實體改為線上,以減少感染風險確保彼此的健康;而在轉型期間忙碌地狀態也讓我們無法思考數位服務中的倫理議題,及因應措施,因此,作為疫情後的第一堂倫理課,我們邀請了樂沐社會福利協會的鄧佳旻督導,來與我們一起談談服務場域中的數位科技、以數位科技提供服務可能遇到的倫理議題,並一起討論因應措施;藉由這樣的討論學習辨識服務提供過程中的倫理議題,評估受影響的層面與範圍,並知道可以如何找出最佳應對方式。

 

【高敏感服務對象(自殺、藥酒癮、性議題)與保密倫理】

社會變遷下,社會工作者需要面對的議題越來越多元,要服務的對象也是,而大家準備好要面對高敏感服務對象了嗎? 我們特別邀請到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陳玟如助理教授來與大家談談高敏感服務對象及保密倫理議題吧!在課程中,玟如老師帶大家從保密原則的定義開始去討論保密這件事情到底是倫理還是道德?當面對高敏感服務對象時我們通常會遭遇到的倫理議題,並用案例帶大家去探討自己心中的價值;最後,一起從倫理抉擇的過程去進行討論,而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生命安全優先。

 

【機構管理、服務使用者權益與社工人身安全議題探討】

【直接服務倫理兩難案例討論】

在最後兩個梯次的倫理課程主題,我們特地邀請到黃綵宸社工師及賴月蜜兼任副教授擔任講師,分別從曾擔任機構管理者與資深工作經驗兩個角度,帶領學員去探討實務工作過程中可能遭遇到的倫理議題,兩位講者也都採用請學員分享實務經驗的方式,從實際案例去討論如果是他們可能會怎麼選擇,這樣的選擇過程中會思考哪些面向等,讓學員都收穫滿滿。

 

2022年的倫理素養提升課程就到這邊告一段落,謝謝大家的參與,也希望大家都能將學習到的收穫運用於實務現場中,讓倫理抉擇的過程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