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國際新知】分享-金融能力與資產發展:研究、政策及實務 2013/07/19

◎書籍名稱:Financial Capability and Asset Development: Research, Education, Policy, and Practice

◎原文作者:Edited by Julie Birkenmaier, Margaret Sherraden, and Jami Curley

◎原文出處: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摘要:

    本書出版於2013年2月,編輯群為St. Louis University與University of Missouri-St. Louis社工系學者,作者共26位,分別任教於美國多所大學社工學系。

    當金融議題日漸成為家庭、學者及實務工作者關注焦點,學生也提高了處理金融問題實務相關知識與技能的興趣。可惜社會工作與其他專業助人者通常缺乏著手對付他們個案所面對日益複雜金融問題的知能和預備。

    本書呈現了由學者們所收集、二十年來,金融知能在個人、家庭和社區福祉所扮演角色之研究,探索了社會工作教育在處理低收入家庭金融議題所開創的努力,和課程與證照檢定創新議題的發展;並開發了一個助人的新取向,提出金融知能在低收入與經濟弱勢家庭研究、政策及實務工作上扮演著極為重要角色之證據,補充了這方面研究之空缺,也為促進金融能力相關政策與實務提供了方向。

   

◎短評:

    社會工作者經常需與經濟弱勢的個人或家庭一起工作。多數情況下,社工另外轉介或引進理財專家,協助服務對象或擔任理財教育課講師,其因素乃源於,無論社工專業教育或繼續教育,都相當缺乏金融知能相關訓練,社工在沒有充足裝備、信心不足情況下,就要展開相關助人工作。目前在美國,金融社工 (Financial Social Work, FSW) 已成為一新興領域,最終目的是為了促進人們經濟福祉、維護經濟正義。相關訓練從個案、團體到社區等工作方法皆有,例如:提升案主改變自身經濟弱勢情境的動機晤談法、協助案主改變認知和行為、策略性規畫以達經濟安全的人生、設計方案、將FSW導入服務的組織、倡導以改變不當金融剝削的社會環境等。在香港,也有理財家庭輔導中心,由受過專門訓練的社工進行債務輔導及理財教育服務。社工專協正著手規畫金融社工培訓課程,日後將進行相關需求調查,屆時歡迎踴躍提供意見。

 

◎撰文:許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