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建構社工人員友善安全職場刻不容緩 2015/04/15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社工遭毆傷事件回應

建構社工人員友善安全職場刻不容緩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社工遭毆傷事件回應

 

 

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105.04.15

 

近日(4/13)上午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發生社會工作人員遭民眾毆傷事件,再度引起社工界一片譁然,事件起因於該民眾不滿租屋補助未核發,至社會局詢問時持安全帽攻擊社工。助人的專業人員反被毆傷,令人感到不捨與震驚! 近年社工人員於執行業務時遭受攻擊的新聞時有所聞,凸顯社工人員遭受暴力危害儼然實為不容忽視的議題,仍需政府、雇主及所有社工人員和相關團隊共同努力,社工專業除了致力於服務對象及社會大眾的福祉外,提升社工人身安全保障同等重要。

社會工作本為助人的專業,著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經常須與服務對象直接接觸;然因此工作性質,致使社工人員經常暴露於危險環境之中,如單獨家家訪、與服務對象獨處於會談室中、深夜出勤。此外許多機構為求貼近服務對象,採開放式或半開放式方式辦公,惟除少數公部門單位有資源設置保全或駐衛警力外,多數社福單位連警民連線之警鈴裝置等防護設備仍付之闕如,手無寸鐵的社工人員若遭攻擊或暴力威脅,根本沒有任何抵抗或防禦的能力。依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2013)調查發現,從事保護性工作的社工人員在工作中有62.3%曾遭受服務對象的威脅,26.5%曾遭受身體攻擊,11.6%曾遭受財產損失。同年衛福部調查地方政府社工人員近1年來服務過程中面臨人身安全威脅情形,有55%曾遭口頭辱罵,31%曾遭受威脅,2.9%曾遭受肢體暴力,從未遭言語或肢體暴力攻擊的僅占1.55%。這些調查數據在顯示社工人員遭受人身安全威脅並非特例,乃經常面臨之困境。

社工專協近年持續關注倡導社工人身安全議題,提醒各界應該採取所謂的零容忍對抗職場暴力的政策(zero-tolerance policies against violence in the workplace),包括政府與機構應制定完整的預防措施,通報機制以及相關的規範,以保護社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及所有的社會工作人員都需要具備相關的知識與訓練。建議如下:

政府方面: 

  • 具體規範政府與雇主的責任。
  • 社工人員執行業務,安全有遭受危害之虞者,得向相關單位查詢個案或關係人資料。
  • 社工人員執行業務,致生危害或有危害之虞時,在不危及受服務對象安全且無濫權之情形下,應規範雇主不得隱匿、無故予以解雇、調職、扣薪或其他不利處分,以保障社工人員之權益。
  • 建立社工人員身、心、生活、法律等保險機制與政策。
  • 對符合職場安全指標的機構予以認證,或在評鑑中加入相關項目。
  • 更多資源投入以提升社工職場安全。
  • 鼓勵開發科技工具及教材,以提升社會工作人身安全。

 

雇主方面:

  • (a)事前預防、(b)危機處理、及(c)復原與訴訟之標準化作業流程(SOP)。

(二)預防措施與方案可包括:管理階層的承諾、員工的參與、風險的認定、員工安全與健康之訓練以及風險的預防、管控與通報等。

(三)危害社工人身安全事件發生時,機構或進用單位應有清楚的處理流程,並對於事件的通報設有保密措施,受到人身安全威脅的社工人員也能免於報復的威脅、或懲處。

(四)相關的措施或政策執行都需要有充分的行政資源與支持。

(五)提供員工支持協助,包括:安全與復原計畫、請領職業災害保險、或其他保險、採取法律訴訟與求償、就醫、訴訟與心理諮商等經費補助、公假進行筆錄或相關調查、維護社工隱私及保護其個人資料等。

(六)定期進行員工訓練及事件處理的評估與追蹤。

(七)建立必要的網絡合作機制,包括警政、社政、民政、衛政、心理、司法…等,以請求所需支援。

 

對社工人員:

(一)參與教育訓練,以提升安全意識以及相關的知識與能力;並可將社工職場安全相關知識和技巧融入實務工作中。

(二)事前加強預防工作降低暴力影響的機率。如留意暴力風險因子、營造安全的會談情境、觀察訪視處所環境並、選擇適當穿著和必要的防身物件。

(三)確實報備訪視的資訊,包括訪視時間和確切地點、訪視對象的資訊…。

(四)預防身心耗竭也是安全防護的要點,如檢測自我身心狀態、發展自我照顧計畫。

(五)可運用資源,若為勞工身分,因執行職務而導致傷害,可嘗試請領職業災害保險。詳細表單與申請程序,可至勞動部下載閱覽「職災權益快易通」( www.bli.gov.tw/sub.aspx?a=WPg8YkgEjro%3D)。

(六)透過線上學習網站「全民勞教e網」,了解更多勞動權益( labor-elearning.mol.gov.tw/co_aboutus.php)。若對相關勞動權益與福利有任何問題,可洽勞動部服務專線0800 -085151或至勞動部民意信箱( kmvc.mol.gov.tw/DocPCaseNet/ )諮詢。

  •  

 

    社工專協再次呼籲和強調,社工人身安全問題仍是刻不容緩、不容推諉的重要議題。亟需政府與雇主共同努力強化相關政策與措施,包括軟硬體設施設備;安全防護支援網絡、事先取得足以辨識危機之資訊、受害社工的身心、法律、經濟、生活及工作等權益維護、及提供可增進社工人員安全意識之學習管道與教材。讓所有職場上的社工夥伴擁有實質的事前預防保障、事件發生的協助、事後全面性且持續的支援等,皆是未來對政府倡議、對雇主培力、及保障社工權益必須加強推動的工作,專協將持續努力,也邀請您我共同為社工人員的人身安全一同倡議與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