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政策聲明(大家一起維護社會工作專業的公共形象) 2017/10/11

政策立場聲明 

近日媒體報導:某社工涉及以職務之便,利用受服務對象的信任與無助心態,詐騙受服務對象巨額款項,甚至於遭解除職務之後仍繼續詐騙行徑。此事件目前已經警方移送偵辦中。就社會工作專業的本質而言,其服務內容以老、弱、貧、受暴對象等脆弱族群為多,不論在公部門或民間單位,社會工作者須依循社會公平、社會正義,促進服務對象福祉的原則。藉由此事件的發生,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提出以下相關呼籲,希望大家一起維護社會工作專業的公共形象。 
一、 社會工作者需要遵守社會工作倫理守則,以服務對象最佳利益為考量,審慎處理與服務對象的專業界限,不應從專業關係中獲取不當利益,或是剝削服務對象,以得到社工個人的、宗教的、政治的或是商業的利益。即便是專業關係已結束,或是離開機構,社工人員仍需要思考「一日服務對象,終生服務對象」的原則,審慎處理與先前服務對象的關係,避免造成對先前服務對象的傷害。 

二、 社福機構的雇主與督導也需要依循社會工作倫理,依據台灣社會工作倫理守則之精神: 社工之服務機構及負有督導、考核、監督、協助社會工作職權者,均應尊重社會工作倫理守則。同時,管理階層需要營造具有倫理敏感的組織文化,讓員工可以安全地討論倫理議題,大家共同學習與解決倫理議題,也幫助社工反思自身行為。 

三、 機構對於員工離職之處理程序需要再檢視,包括: 離職前必須進行的交接作為、點交離職前之相關資料、直屬督導應檢視其離職流程是否疏漏等。這些過程都需要建立機制以確保服務對象之權益,以防無辜民眾受到有心人士的欺詐或是剝削。 

四、 服務網絡間的協調合作,共同關注老人經濟虐待的問題(例如:詐騙老人存款)。網絡中的單位都要注意老人的社會網絡狀況,尤其是當老人年邁、獨居、最近經歷失落等都會增加經濟剝削的風險。 


絕大多數社工人員在其助人的工作崗位上,對促進服務對象的福祉與權益,都是兢兢業業,努力不懈。期許社工界共同努力維護專業的公共形象;同時,也期望社會大眾、媒體與民意代表對於社會工作專業能有正確的認識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