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誠實面對人性的軟弱,不再重蹈覆轍:我們對花蓮美崙啟能中心案件的聲明 2018/06/13

誠實面對人性的軟弱,不再重蹈覆轍:我們對花蓮美崙啟能中心案件的聲明

 

       媒體報導花蓮美崙啟能中心爆發行政組長涉嫌性侵院生的案件,我們感到心痛。可以想像,如果我們是身處於此機構內部的工作同仁,自己的角色與位置想必非常地艱困。在良知上,我們知道這樣的事件必須加以舉發,正義才得以伸張,也才不會有更多的院生受害。但在現實上,舉發這樣的事件可能招致許多意想不到的後果,例如在個人層面可能需面對機構的指控、誣衊、停職,甚至是訴諸法律訴訟等報復性的懲罰;在機構層面,這個安置機構可能因此而歇業、關閉,所有院生及工作同仁會面臨更不可知的未來。

 

       人性中的另一面,是面對權力、金錢、性的不當追逐與誘惑而去傷害他人,以及面對重大事件為保全自己的利益而不誠實、造假,其結果往往是自己為此錯誤的行為付出極高的代價,並造成他人無可抺滅的傷害與痛苦。若我們選擇對此視而不見、隱忍,亦或妥協,內心的壓力與煎熬只會越來越大,也會造成心理的扭曲與不健康。也因此,學習誠實且正直地面對,對的事勇敢地去堅持、去做,錯的事勇敢地面對而不再重蹈覆轍,才有可能擺脫這樣的困境。

 

       此外,在制度層面我們呼籲台灣可考慮倣效美國、日本建立「吹哨者」制度,即當組織內部的同仁基於公平正義或維護公眾利益而舉報組織內不法案件且屬實者,應得到法律的保障;同時,也期待各組織或機構可以確實督導員工的行為,發展健康、正向的組織文化,並賦予地方主管機關對此吹哨者制度及建立正向組織文化負有輔導之責,以健全組織或構構的發展,保障受服務者的人身安全與人權。